区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关于切实加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指导的建议

来源:蒋欣妤 发布日期:2023-09-12 浏览次数:

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整合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和完善基层管理体制,提高乡镇(街道)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的重要突破口。将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下沉,组建统一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是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的重要举措。

通州区政府高度重视基层行政执法力量整合,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通办发﹝2020﹞31号)。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全面开展之后,区政府办公室又印发了《关于规范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通政办发﹝2020﹞58号)全面指导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建设。但从目前的工作成效来看,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整合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执法队伍没有得到有效整合。这一次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力量整合包括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领域,经了解,目前各镇街所成立的综合行政执法局存在只是在形式上一起办公,人员思想、工作职能、内设机构并没有统一的现象,只是简单的拼合,没有形成真正融合,与1加1大于2的预期仍有不小的差距。

二是执法形象没有得到有效提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着装没有得到统一,没有统一标识,对外形象不一致,综合执法队伍形象不明显。

三是执法能力没有得到有效增强。人员整合后缺乏通过有效的、积极的培训,缺乏复合型执法办案人才,依然是各唱各的调,各做各的事。

四是执法保障没有得到有效保障。综合执法工作需要配备相应的装备设施,队伍整合后的快速行动没有得到增强。

为更好规范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融合提升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作用,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认真履职。区级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业务指导,认真落实区政府办有关文件,认真履行职责,要主动而不是被动,积极而不是消极,深入而不是肤浅地有计划组织业务培训,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工作。

二是要主动作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以后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的确存在一些难点问题、瓶颈问题,作为区级相关职能部门,要本着牢固树立基层至上的服务理念,跳出原有的行政执法小圈子,站在综合执法的层面上,对原本自身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精准指导,对整合而来的新职能,要主动协调,积极沟通,建立新机制确保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是要创新举措。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区级相关职能部门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探索综合执法工作。顶层设计内设机构,规范执法办案流程,明确执法保障标准,切实履行好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服务、帮助工作。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