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大:深化预算绩效监督出“新招”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09-03 浏览次数:

 

  审查监督预算是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随着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教育医疗等方面对财政资金的需求迅速增长。

  近年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责。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使预算审查监督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云南省委要求,在不断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高质量履行职责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人大代表关注什么,预算监督工作就指向哪里

  “人大代表最关心什么、财政管理的难点是什么”。这是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工作计划首要考虑的问题,确保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方方面面。

  2019年12月,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座谈会,听取基层省人大代表关于预算安排的意见建议,多位代表反映了基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压力较大的情况。为进一步了解基层财政运行情况,防患于未然,2020年9月,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专项报告,一年来持续跟踪审议意见的研究办理情况,2021年5月,还将听取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形成聚焦难点、持续监督、推动解决的工作方式。

  审计查出问题改的怎么样?屡审屡犯为什么难以控制?常委会组成人员多次提出疑问。从2019年开始,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每年运用满意度测评这一监督形式,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监督,及时向社会公布测评结果。“整改压力更大了,部门各方面也更重视了,整改的效果也更好了。”参与测评的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

  为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作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一直坚持听取代表的意见,邀请代表参加审查监督工作。近年来,代表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越来越高,2020年共有代表162人次参加审查监督。“代表提出的意见既结合实际、又有专业性,我们将在预算管理中认真研究采纳。”云南省财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说。2021年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把邀请代表参加监督工作作为硬性任务,将长期坚持下去。      

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让审查监督工作智能科学

  在对2021年预算初审时,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从逻辑关系着眼,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把财政政策是否合理作为审查重点,推动收入预算编得更加准确,更好保障重点支出。

  2017年12月,云南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上线运行;2019年,全面覆盖了州市县,成为预算联网监督的“云南样本”。按照“动态反映、智能分析、逻辑判断”的工作目标,构建了由260多项指标构成的预警指标体系,目前,国有资产监督数据已经联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正在构建。

  为推动财政部门防范财政风险,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增加了债务还本付息的智能测算模块。未来每个地方每年要还多少本金、付多少利息,做到了一目了然;在审查预算时,就可以看出利息是否足额编入年初预算,了解本金怎么安排。

  聘请专家顾问,与云南财经大学联合成立研究中心,委托中介机构对部门决算进行核查……云南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放缓。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树立大数据、智能化思维,把预算联网监督这个有力工具建设好,运用好,把日常监督从“台前跑”转为“幕后盯”,这也是解决目前各地反映监督力量薄弱的有效方式。

紧盯资金花的效果,助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如何更好推动这一要求在云南落地生根,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一直在积极探索、稳步前行。

  近年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绩效监督的理念贯穿于部门预算全过程监督,坚持做到“三问”:审查部门预算编制时,问“绩效目标是否符合实际、措施是否可行”;监督预算执行时,问“钱有没有花出去、是否体现了勤俭节约的原则”;审查部门决算时,问“绩效目标有没有实现”。

  围绕破解各级人大开展预算绩效监督中机制不够健全、缺乏有效绩效评价工具等难点、难题,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重点课题研究,以理论研究推动工作实践;2020年,率先出台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监督的办法,从人大层面建立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监督的制度框架体系,推动省级部门重视绩效管理、加强跟踪问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将肩负起做好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职责与使命,紧紧抓牢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实实在在的改革创新实效,全面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余兰、段发达

摘自中国人大网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