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创建“云平台”让选举全过程更加可触可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覆盖全国所有城镇乡村,直接面对亿万人民群众,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

2021年全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在依法有序稳步推进。9月,上海市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同步换届选举拉开大幕。

此次换届选举涉及全市16个区、108个乡镇,将选举产生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14000余名,并召开新一届区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上海新一届区和乡镇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观察上海的山北社区——黄浦区第29选区的选民登记,不难发现以“数字治理”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景观。

其中,上海人大开发建设的“换届选举云平台”,尤为引人关注。云平台将选民登记环节纳入,并将功能延伸至选举全过程,为选民参加选举创造便利,有利于最大限度提升选民参与度,共同推选出优秀的基层“当家人”。

5种登记方式 分时分类应登尽登

在我国,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政治权利,我国宪法将公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列为公民基本权利的首位,它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必要前提和有效途径。选民登记,实质是对公民是否具有选举权进行确认,事关重大。

当前,就像上海所有选区那样,选民登记也是山北社区的头等大事。

山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林维敏表示,去年人口普查“大国点名”,山北社区的家底也摸清楚了,常住人口4915人,外来人口3223人,老年人口1264人。就像整个外滩街道一样,山北的特点就是:“老外”多——老人、老屋、外来人口,多!

其实,山北是块宝地。山北居委会里有一张老地图,画的是山北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模样,银行、钱庄、商铺摩肩接踵。如今,当年的老建筑大多成了民居,大量人口居住在几十岁、上百岁的老弄堂里,山北要做好社区治理,就更要选好人大代表。

这些天,山北家家户户都收到了选举通知。通知说,黄浦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选民登记正式开始啦。

这次换届,选民登记有几种方式呢?五种。可以在单位或学校登记;可以主动到选民登记站登记;可以打电话到选民登记站登记;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排摸中已有信息记录但还未登记的选民,由登记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登记。

另外,从9月26日开始,可以进入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随申办”App,打开“扫一扫”扫描选民登记张贴码,或者在“随申办”App中点击选民登记模块,进入“换届选举云平台”选民登记界面进行登记。

很显然,前三种登记方式比较传统,无论是在单位、学校登记,还是到选民登记站或电话登记,都已沿用多年;第四种,是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选民“量身定制”,服务选民,尊重公民选举权,接地气;第五种,算得上新鲜事,头一回,这是上海城市“数字治理”在选民登记中的首次亮相,“换届选举云平台”让选民登记更加便捷高效。

有意思的是,对于选举通知,山北社区也采用多种方式发出。其中一种,是居委会微信公众号,这种选民通知方式本身,也是头一回。

五种登记方式,服务各类选民。山北社区,既有大量居民,也有不少单位。按照全市统一安排,9月1日到10月25日,是选民集中登记阶段。其中,9月1日开始,单位、学校进行登记;9月26日开始,社区、个人进行登记。一个目标是——分时分类登记,确保应登尽登。

“一扫即登” 数据多跑路选民少跑腿

山北社区的人口数据,有一种“反差”,很有意思——常住人口4915人,户籍人口6241。“显然,户籍人口要远远大于常住人口,山北社区的‘人户分离’现象非常突出,就像上海中心城区众多老城厢社区那样。”林维敏说。

“人户分离”,为选民登记带来不少麻烦。不过,有了“随申办”的“一扫即登”,也就好办了。

来自上海市区和乡镇选举工作委员会的信息显示,为选民参选提供便利,通过“随申办”,也就是“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移动端,选民可以直接进行线上登记,特别是人户分离的选民,可以自主选择在居住地还是户籍地登记,实现“一扫即登”减少往返奔波;“云平台”第一时间将登记信息与后台数据进行比对,将登记情况及时告诉选民,避免重登、错登;选民还可以查看选举工作安排,包括申请查看代表正式候选人情况等,保障了选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同时,为提高选民登记率和参选率,针对“三分离”——人户分离、人企分离、企业注册地与生产经营地分离现象突出的问题,上海专门制订《关于进一步做好“三分离”选民登记工作的指导意见》,强化前期调研排摸、严格执行分时分类登记、做深做细选民登记、及时追踪联系未登人员、加强线上线下审核比对,强化市、区、街镇以及居住地、户口所在地、工作单位责任落实,鼓励基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选民应登尽登。

另外,流动人口的选民登记也更有保障。上海适当放宽流动人口特别是已经取得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在本市参选的条件,明确在沪高校非本市沪籍学生、婚入人员以及持本市居住证满五年的非本市户籍人员,本人提出申请并作出承诺可直接登记参选。这些,都切实保障了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把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带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形成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强大合力。

至于,试点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开展流动人口选民资格认定便利化工作,也很有创意。试点明确在示范区工作和生活的吴江籍、嘉善籍和青浦籍流动人口可以在现居住地进行选民登记并依法参加选举,选民资格审查等工作由三地选举机构具体负责。

千方百计服务选民,千头万绪最后都要落实在基层。这回,“智慧选举”APP,就是基层减负好帮手。工作人员通过扫描健康码或身份证,帮助选民特别是那些行动不便的选民进行登记,还能在手机上进行选民资格转移。而且,“云平台”还可以自动生成各类名册公告、进行当选代表结构统计分析等,减少基层的工作量和差错率,保障精准高效。

“一屏纵览” 抗疫选举“两不误”

今年换届,不同以往,抗疫、选举要“两不误”。从选民登记、酝酿和推荐代表候选人、代表候选人介绍,到投票日,各个环节,一旦因疫情或其他重大突发事件影响无法正常组织直接选举,区选举委员会视情可以启用流动票箱、推迟选举,并向上海市区和乡镇选举工作委员会报备做好后续工作。

“所以,山北选区也做好了疫情防控方案,投票点合理设置,保证不聚集、不扎推。”林维敏说。

其实,不止山北,上海各个选区,都做好了准备。“云平台”更是提高了疫情防控应对力。

来自上海市区和乡镇选举工作委员会的信息显示,为统筹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工作,鼓励各选区更多运用随申办、手机扫码、视频会议等“无接触方式”,开展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见面等活动,尽量减少人员集聚。

尤其值得一提是,“云平台”的“一屏纵览”,蔚为可观。上海开发了可视化大屏,覆盖选举全过程,包括选区划分和名额分配、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推荐协商和确定、投票选举、当选代表等五个板块,可以直观了解全市16个区、215个街镇(乡)的选举情况,实现选情“一屏纵览”,为选举工作机构加强选情研判、科学作出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一个目标是——力争让换届选举成为上海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实现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作者:姚丽萍 

摘自中国人大网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