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议案》办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6 浏览次数:

 

通州区人民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
  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议案》办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并组织区科技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在认真调研、讨论的基础上,针对《审议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向区人大报告《议案》办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落实情况。
  一、关于增强企业创新内生动力方面
  一是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完善省市区重点企业研发机构梯队培育机制,引导区内企业与大院大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2019年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认定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累计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7家、省级院士工作站7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28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9个。
  二是拓宽研发平台产业领域。坚持科技创新与实现产业化相结合,鼓励企业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合作开展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前瞻性技术研究,着力推进企业原始创新。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率达100%,目前正在推动实现大中型工业企业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
  三是提供常态化的精准服务。完善挂钩联系、集中会办工作机制,组织科技系统党员干部定期到科技企业调研,对高企申报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当好企业创新发展的“智囊团”,全年收集企业技术需求100余项。对企业遇到的技术攻关难题,匹配相关高校院所和技术专家,提供针对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对企业在谈或已经合作的科技项目全程跟踪,紧盯关键环节,靶向精准服务,全年指导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3家,总数全市第一。
  二、关于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
  一是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深化“十百千”政产学研合作工程,按“校校有基地、校校有平台、校校有联盟”的目标,大力推进高校院所与镇(区园街道)和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常年组织开展政产学研对接活动,与江南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联合举办科技人才合作洽谈会,成功举办天津地区科技人才合作推介会,全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46项。
  二是着力提高成果转化实效。围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船舶海工、高端纺织等重点产业,通过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科技资源,分行业组织与武汉理工、电子科大、南通大学、江苏工院等具有专业优势的高校院所开展成果转化专题对接活动,提高合作的针对性和成功率。2019年组织华新环保、唐盛纺织等8家企业申报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科海维、江海电容器通过省成果转化项目验收。
  三是积极争取科技计划项目。结合我区实际,选取自主创新能力强、科研团队优势明显、地方产业特色突出的企业,挖掘出一批基础好、技术含量高的项目,积极争取省市科技项目和资金支持。2019年组织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市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市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券项目共84项;推荐申报省科学技术奖8项、省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计划项目及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各1项。
  三、关于积极搭建各类创新载体方面
  一是规划布局重点研发平台。突出高新区科创主阵地作用,围绕汽车零部件及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一主一新”产业,深入实施产业创新工程,有针对性地布局一批汽车轻量化、储能、IC设计等以应用为取向的研发平台,重点加快以雄邦压铸为主体的汽车轻量化研究院、以沃德新能源为支撑的储能研究院筹建工作,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二是推动创新载体扩量提质。江海智汇园加快优化管理体制,委托第三方运营进入招标程序;三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强化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建筑研究院中试基地建成,建筑建材检测基地揭牌运作,绿色建筑星级评定中心正在推进;海工研究院入驻研究人员近150人,年业务收入达1.2亿元;高端纺织研究院与江南大学团队合作,为重点家纺企业开展研发设计等综合服务。江海圆梦谷实现第三方托管,运营质效稳步提升。“青创壹号” 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现已入驻创新团队和企业16家。
  四、关于打造中小微企业创业乐园方面
  一是打造全链条孵化生态圈。以国家科技服务业示范区、省科技金融集聚区、首批示范性服务业集聚区及世纪大道众创集聚区建设为契机,依托江海圆梦谷和江海智汇园,加速形成“大学创业园+孵化器+加速器+配套产业园”人才项目集聚带,积极引进科研成果进行孵化、转移和产业化,不断培育市场前景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019年南通高新区成功获批江苏省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二是加大在孵企业扶持力度。依托诚创科技园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搭建孵化器网络招聘平台,实现高等院所与孵化企业线上线下人才招聘合作,为孵化企业输送创新型人才。健全“一企三员”服务体系,将孵化器内的在孵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创业初期遇到工商、税务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主动上门提供政策宣讲和技术服务,为有技术、有市场、有前景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五、关于集聚共享优质创新资源方面
  一是积极搭建科研共享平台。以市场化手段加快搭建设备资源共建合作平台,努力实现企业之间信息、技术、设备共享。依托上海纺织集团检测标准南通公司和江苏权正检验检测公司的纺织品检测平台,为近百家家纺和服装企业产品核心技术性能及质量检测提供大型仪器共享服务。积极申报省市两级大型仪器共享补贴项目,为50余家企业落实研发检测补贴80余万,提高中小企业使用公共科技资源开展研发创新的积极性。用好创新南通云服务平台和南通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等共享服务平台,为创客群体提供开放式科学文献数据、专利数据信息等专业化服务。
  二是大力引进专业服务平台。积极招引共建一批专业科技服务机构,为企业创新提供信息、咨询、财务等专业化、高端化的协同服务。筹建的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依托科技新城“集成式、共享型、综合性”的服务体系,培养和引进了创新公社、中科院软件中心、苏州创交所、金玖锐信等科技服务机构39家。积极推动江苏省电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升格为国家级,加快我区电机企业新产品研发力度,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全力推进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筹建工作,面向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和现代纺织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力争今年7月底前完成场地建设。
  六、关于加强企业创新资金保障方面
  一是落实财政扶持政策。严格落实上级降本减负一揽子措施,综合运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加速折旧等手段,降低企业负担。举办企业研发费会计科目设置业务工作培训班,引导和帮助企业对研发费进行科学会计核算,全区183家企业746个项目进行了研发项目加计扣除备案,为企业减免所得税1.8亿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对2018年研发费达标的35家企业进行了奖励。鼓励金融机构增加科技信贷投放规模,实行差异化信贷管理,稳步扩大“苏科贷”“通科贷”业务规模,累计为60多家企业的科技开发项目落实贷款2.53亿元。
  二是用好科技金融杠杆。组织证券、创投股投等专家辅导团,对重点企业上门进行“一对一”辅导,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路演、展示宣传等服务,助力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海星电子在上交所挂牌,乐尔环保入轨科创板。加快完善多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联合市产业投资母基金设立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基金,加快设立政府主导型招商项目投资子基金和创业投资子基金,参股成立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的股权、创业及并购投资子基金。清源创投、岚裕资本、中汇金等子基金稳步推进,谷峰科技、宇捷光子、好三由等优质资本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七、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方面
  一是加强创新人才人文关怀。深入实施省“双创”、市“江海英才”、区“510英才”计划,精心举办“高洽会”、“招才引智月”等活动,全年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75个,其中海外人才项目6个。积极搭建人才沟通交流和技术合作平台,由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通州本土科技型企业家牵头,成立了全市首家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联合会,增强了人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高效运行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简化高层次人才落户的各项手续。定期慰问“双创”人才及企业,组织人才健康体检,强化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等配套服务,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大力发展创新创业文化。大力表彰科技创新人才,每年区委、区政府评比表彰10个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和10个科技创新工作先进个人。鼓励引导全区各行业协会、产业联盟自行组织别具特色、富有成效、影响深远的科技评先评优活动,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全方位提高科技工作的显示度。支持南通高新区、科技管理部门联合高校院所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