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落实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情况

来源:教科文卫工委 发布日期:2024-03-20 浏览次数:

3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我区落实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会。区人大副主任刁玉芬及教科文卫工委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image.png

会上,区卫健、发改、教体、住建、公安、统计、民政、妇联等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相关人员汇报了我区人口发展现状,以及落实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情况,并对存在问题和相关建议进行了交流。

image.png

刁玉芬认真听取了区卫健委等8个部门的情况汇报。

据统计,2023年,我区出生人口0.46万人,比上年增加0.01万人,出生率为4.14‰,比上年提高0.08‰。死亡人口1.17万人,比上年增加0.03万人,死亡率为10.54‰,比上年提高0.2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40‰,比上年下降0.17‰。

目前,我区人口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人口增长缓慢。近年来,我区人口虽然保持了连年增长的态势,但增幅十分微弱,除了生育率持续走低外,流入和流出人口相抵,导致净流入人口偏低。

二是人口自然增长率低。虽然前几年国家出台了三孩生育政策,但在短期内对我区生育率下降的缓冲作用并不明显。同时,由于老年人口基数大,死亡率逐年攀升,人口自然增长率处于历史低位。

三是人口结构不合理。我区0-14岁少儿人口为12.08万人,占人口比重10.87%,呈减少趋势;而60岁以上人口为35.96万人,占32.37%,比0-14岁少儿人口高出21.5%。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