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三全”监督机制书就民生实事“满意答卷”

来源:财经工委 作者:曹玉筠 发布日期:2023-04-2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南通市通州区人大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以民生实事项目满意率为目标,持续完善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征集票决、监督评估、项目测评闭环监督模式,构建代表全方位参与、全过程监督、全覆盖评价的“三全”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征集票决全方位。通州于2019年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区、镇两级全覆盖。在项目征集阶段,注重全方位收集意见建议,区镇两级人大发出征集通知,面向代表听取意见,开展“代表活动月”,组织区代表走进镇人大代表之家,镇代表走进各选区村(居)代表联络站广泛走访选民,使项目建议充分体现民意民愿。项目征集过程中,针对部分代表重点关注本区域的项目,对其它项目关注度不高,以及由于财力等原因,提出的项目资金难以落实等问题,区镇两级人大做好宣传引导,加强项目建议的把关,使项目建议既符合发展大局、又贴近民情,最大限度实现两者统一。在审议票决阶段,坚持大会票决民生实事,票决结果当场宣布,并向社会公告。通过区镇两级代表认真履职,2019年以来,在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共从655件候选项目中票决产生535件民生实事项目,票决项目得票率均在85%以上,实现政府决策与民意民愿高度融合。

监督评估全过程。在项目监督阶段,注重组织代表全过程参与,区镇两级人大按照民生实事项目与代表生活或工作地相邻,与代表本职工作或专业优势相关的原则,建立以人大工作机构牵头、人大代表为主体、社会专业人士参与的监督小组,形成一事一小组、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工作机制,对涉及区、镇两级的项目,上下联动开展监督。监督过程中,区人大先后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交办会、推进会、代表问政会,组织项目视察活动,及时向政府递交监督问题清单,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各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作用,一对一成立代表监督小组,通过视察、调研等方式开展监督活动,定期汇总监督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在项目评估环节,注重项目完成实效,由各代表监督小组分别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初评价,形成小组评价报告,区镇两级人大在监督小组调研评价的基础上,牵头成立以代表为主体、项目相关领域专业人员参与的综合评估小组,按照项目绩效目标,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业评估,形成综合评价报告,推动所有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当年民生实事当年落地见效。

项目测评全覆盖。在项目测评环节,注重由全体代表对所有项目开展全覆盖无漏项测评。区镇两级人大分别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对所有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由代表按照项目实施情况和日常监督情况斟酌勾选,并当场宣布测评结果,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有始有终。会后,区镇两级人大通过开展完成项目“回头看”的形式,继续跟踪监督项目长效管理措施,确保项目发挥应有效益。自2021年初,通州区开展大会全体代表满意度测评以来,区级30个民生实事项目和镇级项目满意率测评等次均为“满意”,其中,区级11个项目满意率达98%以上,有效解决和缓解了群众在支农惠农、科教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交通出行、子女就学等诸多领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通州“三全”监督机制不断书就民生实事“满意答卷”,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践中结出丰硕果实。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