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以两官进家站镇街全覆盖活动 推动法治通州建设

来源:监察司法工委 作者:季珊珊、张晓燕 发布日期:2023-04-13 浏览次数:

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实践,推动法检“两院”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作用,南通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组织开展“两官”进“家站”镇街全覆盖活动,让覆盖全区的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成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成为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

强化制度保障,打好“组合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全区家站运行实际情况,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法官检察官进人大代表之家和联络站”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开展“两官”进“家站”的总体目标和工作内容,对加强“两官”进“家站”工作的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进行明晰。要按照一镇(街)一策、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原则,确保今年实现全覆盖。“两官”积极参加“家站”活动,当好人民服务员、调解员;人大代表大力支持“两院”工作,做好司法宣传员、监督员。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两官”进“家站”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督促,将“两官”进“家站”工作的开展情况、工作成效纳入对“两院”和“两官”工作监督范畴以及对镇(街)人大考核范畴。区法院、区检察院负责制定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并推进落实,年底对本单位每一名法官或检察官进“家站”工作给予考核评估。

加强协调配合,练好“基本功”

开展“两官”进“家站”活动,既是区人大常委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也是两院践行司法为民的有效途径。3月底,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两官”进“家站”镇街全覆盖启动仪式。一方面,各镇街人大将认真收集汇总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会同两院协商确定活动内容,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加,为“两官”进“家站”活动提供便利,提高支持和监督两院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区法院、区检察院将结合无讼村(社区)创建、公益诉讼检察、诉源治理等工作实际,以提高工作质效为导向,精心制定活动计划。挂钩联系的法官、检察官通过正确处理好进“家站”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将进“家站”活动与提升履职能力、推进司法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双促进”。统筹协调,通力协作,齐力推动“两官”进“家站”活动落地见效,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实现常态运行,下好“融合棋”

“家站点”是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重要平台,也是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生的重要窗口。2022年,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进镇街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全覆盖,各镇街都按要求完成了建设任务。2023年,全区将聚焦建立完善便捷高效的代表履职“家站点”网络,持续推进代表“站点”建设,串珠成链,多渠道、多点位构建代表履职的“家站点”平台体系。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通过宣讲法律法规、了解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组织检察听证、推介两院工作等活动,推动区两院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自启动仪式举办以来,目前已有4个镇街进行挂牌并精心筹备进“家站”的相关活动。

延伸司法为民触角,推动进“家站”规范化。聚焦党政要事、民生实事、治理难事,紧盯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法治建设等重要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开展“订单式”“定制化”“个性化”的法律服务,为广大群众和人大代表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推动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消灭在萌芽、解决在诉前。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推动进“家站”常态化。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的专业优势,搭建法律服务平台。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开展定向法律宣讲、巡回审判活动、“流动法治课堂”,答疑解惑、释法说理,用老百姓听得清、看得懂、学得会的方式进行普法,讲好法律规定和裁判依据,使广大人民群众与人大代表真正做到知法守法懂法用法,在家门口“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密切联系人大代表,推动进“家站”系统化。人大代表通过参加“法庭驿站”“检察驿站”活动,深入了解司法工作,向群众讲述两院工作亮点、司法为民成效,传播法治“正能量”。通过旁听案件审理、参加案件听证、参与矛盾调处等,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努力实现两院和人民群众、人大代表之间的良性互动,使司法监督更加接地气。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不仅在规范化建好“站点”上下功夫,也在常态化用好“家站点”上出实招,充分发挥“家站点”三位一体作用,合力打造具有通州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通过“两官”进“家站”镇街全覆盖活动,让代表和“两官”常进家站、常驻家站,让更多的人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不断增强法治工作接地气的广度、察民情的深度、聚民智的精度,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普惠于民,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推动法治通州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