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双向奔赴 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贯通协调

来源:监察司法工委 作者:季珊珊、张晓燕 发布日期:2023-04-21 浏览次数:

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都是宪法赋予的职权,是国家监督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在监督本质上又有着不同,人大监督是一种工作监督,而检察监督则是执法监督。如何让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贯通协调,发挥1+1>2的作用,南通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在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中寻找社会治理难点、热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现建议转化,提高建议质效;在案件监督中发现疑点,共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一条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千余座桥得以整治

“近些年,农村危桥改造取得很多成效,但通州属于河网地区,部分桥梁建设年限较早,未能全部列入改造计划,存在桥梁破损、桥与道路不匹配、农业机械车无法通行等问题。”在通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区人大议案组工作人员在统计人大代表建议时发现这条《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桥梁改造的建议》。

小桥梁关系大民生。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在将建议交由给政府办理的同时,将建议转检察院同步调研。检察院深入调查后,将危桥改造纳入年度公益诉讼检察重点工作予以推进。检察机关根据通州区实际情况,向当地主管部门制发检察提示函,建议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桥梁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危桥进行全面排查。检察提示函发出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辖区内共排查出隐患桥梁1334座,并发文开展全区跨河桥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所有跨河桥梁的损毁情况、管护设施、警示标志等内容进行逐一排查登记,对于需修葺的桥梁,安排有专业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现场检测并出具法定检测报告,全面消除桥梁安全隐患。

一年后,区检察院再次对具有隐患的桥梁进行回头看,就新发现的问题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尽快对有隐患的桥梁进行全面检修,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问题桥梁得以再次整治。

桥梁修好了,老百姓走在桥上少了一份担忧,多了一些安心。检察院表示,将持续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桥梁隐患排查动态管理制度,切实消除危险桥梁的安全隐患,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走上安心桥!

一则检察建议转化为民生实事,千余栋居民楼得以改善

“本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你单位辖区内南通中实农副产品物流有限公司、东大商贸、八角亭小区等处存在飞线充电、消防车通道被占用等现象,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议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对上述市场、小区乱接乱拉电线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检查,依法进行处置。”通州区检察院在多次走访农副产品、小商品批发市场、居民小区等地开展安全生产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在走访中发现有乱接线充电现象,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向属地政府、应急、消防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在审查报备的检察建议时,关注到这条关于飞线整治的建议,结合通州区每年都要兴办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际情况,将“小区飞线整治”推荐为年度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在通州区第十七届人大一次大会上,代表们票选出“小区飞线整治”为民生实事项目。

为使民生实事办实、办妥,增强群众有获得感,通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领衔督办。“小区飞线整治项目”经由区住建局牵头会同多部门就城区居民小区调研勘察,会商明确整治标准。精准聚焦当前城区居民小区各类管线及杆架排列混乱、设置无序、线缆下垂、乱接乱拉、借杆架线等状况,按照“强弱分设、横平竖直、高低一致、整齐有序”的原则,开展整治。当年完成106个小区1311栋居民楼飞线整治工作。

“现在小区乱拉线的现象没有了,小区环境也变好了,安全隐患也少了。”老百姓感慨道。

人大类案监督推动行检衔接

“检察机关报备的决定不起诉案件中醉酒型危险驾驶较之往年有明显上升,而对决定不起诉人仅有行政处罚和宣布不诉决定书时的训诫,警示作用不明显。”在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家评查检察机关决定不起诉案件时,有专家发现上述问题。

为了进一步研讨醉酒型危险驾驶案后的社会治理问题,通州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区检察院邀请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担任评查员,对2019年以来“醉驾”作不起诉处理案件开展专项案件质量评查。借助电子卷宗和纸质卷宗,代表们从事实认定、证据采信、起诉必要性、文书制作、非刑罚处罚措施衔接等方面,对案件进行系统评查,逐案形成《案件质量评查统计表》。评查发现案件适用法律正确,但有建议给予行政处罚、政务处分的检察意见未得到有效落实。结合评查出的问题,代表们与承办检察官逐案逐项“面对面”问询,详细了解行刑衔接中的问题及检察意见落实难的缘由。在案件质量评查和问询的基础上,形成翔实的评查意见。代表们建议将专项评查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借力督促行政执法机关有效落实检察意见,更好促进“醉驾”犯罪源头治理。

通州区检察院在听取人大代表们的意见后,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危险驾驶案件,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作出规范“醉驾”案件不起诉后非刑罚处罚措施衔接的监督建议。在人大的建议下,区检察院与多家单位达成对“醉驾”案件被不起诉人适用训诫、社区服务、交通志愿服务等多元化惩罚矫治的共识。在通州区第十七届人大一次大会前,一名人大代表在实地查看“醉驾”案件被不起诉人参与交通协管公益服务情况后,向大会提交了持续加强不起诉案件非刑罚处罚措施适用的建议,进一步推动平安通州建设。

“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双向发力、形成合力,增强了监督实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更高需求,为通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扎实有力的法治保障。”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曹建新副主任如是说。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