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一体监督 推动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扎实推进“书记项目”

来源:作者:何海涛 发布日期:2023-09-15 浏览次数:

近日,余丰河东路、邓九路兴仁温桥段改造工程提前完成并通车,大大改善了周边居民的出行条件,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组织全体代表对上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票决产生了今年实施的村卫生室提升、道路桥梁改造等10件民生实事项目。而余丰河东路、邓九路兴仁温桥段的提前完工正是区人大机关“四位一体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书记项目落地见效的具体体现。

精准立项,定好项目选好题。如何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能优势,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做好票决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一直是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心的问题。为解决这一焦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把党建工作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深入调查研究,将问题变议题、议题变课题、课题变项目,在实践中形成了民生实事项目“常委会领导+机关委室+镇(街)人大(工委)+代表专业小组”民生实事项目四位一体监督模式,深化交办、领办、督办机制,以专项跟踪、专题调研、专项视察等方式,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并以“四位一体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为题列为机关党支部今年的“书记项目”。

精准施策,抓好项目入好题。为提升“书记项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针对项目的主要内容、主要目标、推进措施等方面制定了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绘出“路线图”,确保“书记项目”有序组织实施。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干部大部分同志是党员、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多重身份优势,建立以人大工作机构牵头、人大代表为主体、社会专业人士参与的监督小组,形成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票评工作机制,对涉及区、镇两级的项目,实施上下联动开展监督。

精准跟进,落实项目答好题。为了加快推进“书记项目”,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交办会、推进会、代表问政会,组织项目视察活动,及时分析项目实施进度、推进中存在问题,评估项目是否达时序,明确监督措施,针对问题较多的项目,通过一对一专项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各镇人大将监督活动与代表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作用,组织镇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等方式定期开展监督活动,推进代表票决制扎实有序有效开展。截至目前,今年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中,余丰河东路、邓九路兴仁温桥段改造已率先完成,二甲大桥改造、益民污水处理厂、老小区改造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已进入常态化服务中。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