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人大一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

来源:丁俊荣、陶苏敏 发布日期:2022-01-29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6日,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对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报告《我市内河出现非法采砂亟需重拳出击》作出批示。批示说:“该问题需引起重视,请相关部门加强检查,依法处置。”2022年1月27日,南通市人民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长江及内河禁止采砂决策部署及吴新明代市长批示要求,作进一步研究部署,分析形势,狠抓落实,务求到位。

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闻斌就2022年如何落实这项工作提出禁采责任要再夯实、源头治理要再加强、打击力度要再加大、执法水平要再提高等具体举措。

据悉,随着2021年3月《长江保护法》的颁布和长江江苏段的全面禁采,市场上砂石价格逐步上涨。在利益驱使下,市非法采砂行为出现了从长江向内河转移的现象,并表现出隐蔽性强、规模大等特点。2021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地区已经出现非法采砂苗头,并被相关部门立案查处。

为推动帮助解决当前内河非法采砂的突出问题,通州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以及查阅资料等方式,广泛了解各方面情况,撰写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以《人大研究》内刊的形式报通州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该报告多层面全方位把握目前内河非法采砂的客观现实状况,具体深入分析非法采砂危害,切实可行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通州区委区政府认为事关重大,通过信息直通车的渠道第一时间向南通市政府进行了报告。

专题调研报告在通州区得到了高度重视和积极落实。2021年12月下旬以来,通州区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将所有镇(街道)增补为区长江及内河禁止采砂联席会成员单位,并在全市长江及内河禁止采砂联席会议之后,随即贯彻落实市会议精神,对长江及内河禁止采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零容忍”姿态坚决打击和遏制非法采砂行为,确保长江及内河河道生态安全。区政府分管副区长袁天明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情况摸排、加强查处打击、加强舆论宣传三个方面明确了全区2022年长江及内河禁止采砂工作的具体任务及目标,要求各地各部门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坚决依法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确保航运安全和河道功能正常发挥。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