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晋江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考察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6 浏览次数:

 

  6月7日至13日,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涛带领环资、教科文卫、农业农村工委及二甲镇人大负责同志,赴浙江温州、福建泉州等地就垃圾分类处理、公共卫生安全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学习考察。一路现场察看,一路探讨交流,受益匪浅。尤其是泉州晋江市在垃圾分类处理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更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学习和借鉴。
  一、晋江市是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
  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2017年出台了《晋江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2018年、2019年连续将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大力推进,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业务指导、规范试点运作,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有序、逐步深入。
  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工作。印发《晋江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调整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担任总督导,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高位协调统筹推进具体工作,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配齐投放设施,创新投放方式。各试点村(社区)、学校、市直机关、公共场所分类垃圾桶基本配置齐全,并配套垃圾分类宣传栏、公示栏、指引牌等硬件设施。各村(社区)积极探索分类方式,总结了一些比较好的收集办法:比如,永福里社区、竹园社区、江浦社区等试点均采用“废品置换”方式,通过依托物业公司设置固定垃圾置换点,购买肥皂、抽纸等生活用品,作为居民收集“可回收物”的置换物,极大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热情;深沪镇东华村、金井镇三坑村等试点定制家用分类垃圾桶分发给村民,引导村民在家做好垃圾分类;龙湖镇鲁东村统一收集低价值可回收物,交由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联系回收企业收购,所得资金再发放给村里的困难群众;2020年4月,启动住宅小区餐厨垃圾收运工作,采取入户宣传、分发收集小桶的形式在竹园小区等周边小区开展餐厨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工作。2020年5月,金井镇三坑村开展厨余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工作,收运的厨余垃圾由三坑村厨余垃圾处理站就地处理,日收运处理量1吨。
  积极开展业务指导,抓好日常考评督查。分别召开全市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对垃圾分类的政策、标准、内容、形式等进行了全面解读,重点推进教育系统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该市教育局成立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中学、市直学校、教委(育)办等主要负责人和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并成立学校垃圾分类专题调研组,组织对部分垃圾分类试点学校及农村学校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专项调研,下发文件,切实做好校园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有关工作。2019年以来,该市垃圾分类办组织了7次专项检查,共检查96个(次)试点单位,根据垃圾分类试点单位考评标准,现场提出存在问题,指导试点单位整改完善,并通报每次考评情况。
  营造宣传氛围,推动习惯养成。媒体宣传。利用公交车后窗LED字幕广告、微信朋友圈广告投放有奖答题、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其中,该市妇联运用“晋江妇女联合会订阅号”微信公众号、“一呼百万”微信群,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白兰花家庭驿站为依托,向妇女、儿童及家庭发出垃圾分类倡议。教育系统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与健康教育、科学教育、德育工作相结合,利用校园广播、电视、LED宣传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和家长联系群等平台进行宣传造势。活动宣传。结合各种节日,举办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市妇联以“践行垃圾分类,做环保小卫士”为主题,举办社区亲子文化节,开展“践行环保新时代,垃圾分类我先行”、《揭秘垃圾》亲子阅读等系列活动。市城管局结合世界环境日开展“共建清洁文明城,共享碧水蓝天景”骑行活动、结合建党节举办“垃圾分类清洁家园•志愿同行献礼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等系列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融入市民生活。校园宣传。各试点学校把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纳入学校校本课程和课外读物,列入学校德育、思品课程,结合国旗下讲话、班队会、讲座等,全面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加快终端建设,补齐设施短板。建设大件垃圾处理站。2019年11月底该市首座大件垃圾处理站开工建设,每小时可处理垃圾量50-70立方米,实现大件垃圾的分类回收、分类处理,目前,大件垃圾处理站已建成,正进行设备调试及运行人员招聘。启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2019年下半年启动25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项目已完成选址、用地预审、项目建议书审批及可研报批工作,正进行项目土地征迁、林地报批等手续办理。目前,该市城管部门先行投入3部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对市区酒店、中小学食堂、公立医疗机构、试点住宅小区等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统筹有害垃圾收集。设置有害垃圾处理暂存点,建立有害垃圾收集制度,组织对各试点单位暂存的有害垃圾进行统一收运、集中存放,已收运有害垃圾558.19公斤。加快垃圾焚烧厂提标改建。提标改建项目累计投资7.5亿元,占总投资的85%,土建进度到90%,设备安装施工进度完成70%,正在抓紧建设进度,确保2020年底完成建设。
  二、晋江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给我们的启迪和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垃圾分类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通州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区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率、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等方面,针对薄弱环节,扎扎实实地把垃圾分类工作推向前进。对照晋江市的先进经验,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工作,更注重长远建设;既要抓主城区,更要抓通州全区;既要抓发展指数的快速度,更要抓水平指数的高质量;既要注重硬件设施建设,更要注重宣传引导。
  一是扩大试点范围。2020年,晋江市为发挥垃圾分类试点单位的样板、辐射、带动作用,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青阳街道及梅岭街道建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对我区而言,要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不断加大垃圾分类处理的覆盖面,实现城乡一体化,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垃圾分类处理的范围、领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加强宣传力度。这方面晋江市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制定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做到主要报纸每周定期宣传,电视媒体黄金时段宣传;对典型示范单位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方式、经验连续跟踪报道;编拍垃圾分类专家专题宣传讲座在电视台及单位、学校播放;编写垃圾分类知识读本,组织课堂实践活动,推进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家庭活动,定期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广泛发动志愿者、义工等社会力量,通过持续、广泛、常态化的宣传,逐步引导和转变市民的观念,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性。建议我区参照以往开展专项活动的做法,在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
  三是完善设施建设。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基础设施配套是保障,尤其是终端处理必须到位。晋江市在资源垃圾处理方面,引进专业资源化利用企业,对资源垃圾进行分拣、破碎、打包等预处理;在大件家具处理方面,在大件垃圾处理项目建成后,对各小区收集后的大件家具拆解、分拣、破碎后进行综合利用,政府给予补助;在低附加值垃圾处理方面,规范废旧衣物、玻璃等低附加值垃圾回收处理体系,政府按减量处理吨位给予企业补贴;在有害垃圾处理方面,协调省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对有害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一般垃圾,结合垃圾收运提升工作方案,对垃圾收运进行提档升级,逐步要求垃圾运输实行法人化、密闭化、行程可溯化管理,做到收集过程“垃圾不暴露、转运不落地、沿途不渗漏”。我们必须结合实际,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四是多方位创新推进。一是探索完善垃圾收费制度。结合目前垃圾处理费征缴办法,逐步建立差别化的收费制度,按照“多产生、多付费”原则,超过部分加收,减少部分纳入垃圾分类考核办法,予以加分、表彰奖励,实行按量收费,逐步实行不分类、不收集。二是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建设纳入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规划内容,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建设工程结束后,向城管部门申请验收配套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列入联办件内容。三是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各物业保洁公司服务范围,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物业保洁服务必须有垃圾分类工作内容。
  五是强化监管落实。实行“管行业就必须管生活垃圾分类”。一是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政府对各镇(街)、各相关单位年度工作绩效考评内容,按“不定期检查、月考核通报、年考评”对各镇(街)、各单位进行考核,并形成工作简报予以通报;二是推行归口管理、属地管理、行业管理“三管齐下”模式。包括将垃圾分类纳入物业考核内容,各相关部门分别加强对医院、学校、文化、体育、景区、公园等公共场馆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形成全面覆盖无死角、部门联动无盲区的工作格局。

 

环资城建工委供稿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