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低保特困群体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环资城建工委 作者:丁俊荣 发布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保障和促进低保特困群体的燃气安全技防和预警,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专题调研计划的安排,环资城建工委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就全区低保特困群体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分别走访了部分低保特困户,实地察看他们家庭中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安装使用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的汇报,就进一步落实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燃气走进千家万户,然而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作为易燃易爆气体,伴随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拒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国发生燃气事故1140起,造成106人死亡、763人受伤,其中重大事故1起、较大事故8起,燃气安全形势持续严峻复杂。我区近年来虽未发生燃气安全责任事故,但使用环节因用气不当造成的轻微爆燃事故仍时有发生,百姓安全用气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还不强。为有效防范和化解事故,强化燃气安全技防和预警措施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2020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规定,餐饮用户、在室内公共场所使用燃气、在符合用气条件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物内使用管道燃气这三种情形必须安装使用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其他用户鼓励安装。为此,我区于2020年底基本实现餐饮用户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我区于2021年试点为全区400户困难群体安装了泄漏报警加联动切断保护装置,对全区所有低保特困户的用气情况进行了反复系统摸排,为下一步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2年1月,经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票决,低保特困群体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被确定为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随后,区人民政府将低保特困群体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民生实事项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全面启动这项工作。分别制定了《通州区低保特困群体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实施方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合力推进;强化了资金保障,区财政落实了360万元资金;确定了工作对象,经过排查,明确了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的低保特困户底数为6000户,其中瓶装液化气5694户、管道天然气306户。

为了做好低保特困群体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工作,区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同时在技术上和实际操作上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确定对安装配套内容不仅限于燃气泄漏报警和联动切断装置,还包括了灶具连接管(金属管、长寿命)和调压阀(新国标产品),为“安全用气四件套”,从而系统性消除用气设施安全隐患。在管理上,通过物联网技术对报警信息进行跟踪监测,建立燃气安全物联网监控云平台,专人运营处置。一旦探测到燃气泄漏,在紧急切断阀立即切断燃气的同时,会将燃气泄漏情况上传至监管平台,监管平台根据燃气浓度等级向用户、用户紧急联系人及社区网格员等发送短信或电话报警信息,从而保障安全可靠。

从调查情况来看,全区低保特困群体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工作积极有力,措施得当,成效初显。我区的相关工作还得到了南通市吴新明市长的充分肯定。

二、存在问题和面临困难

调研中基层干部群众反映了工作推进当中的一些问题和面临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少数群众对新科技产品接受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据基层反映,为低保特困群体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是一项惠民实事项目,对于提高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安全大有裨益,其社会意义无疑是很大的。然而这项民生实事面对的是低保特困群体,他们大多文化层次水平较低,部分与社会脱节,对科技创新产品接受度低。且新国标减压阀为不可调节压力式,出厂已设置额定压力等级,灶具火力不如之前,故而让他们感觉到使用不如以前,所以在安装推进过程中容易出现不支持、不配合的情况。

二是产生额外花销。低保特困户生活比较困难,部分低保特困用户对于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需取电用电较为介意,对耗电量存有疑惑在所难免,由此导致后期存在故意断电、剪线等操作,影响整体设备在线率。这方面还需要相应的配套措施加以解决和完善。

三是运行处置难度大。低保特困群体以孤寡老人居多,对产品的使用、操作等知识缺乏,增加了后期运行处置过程的困难。且燃气报警装置使用寿命受限于内部传感器,在高油污、高湿度等环境中易产生抑制,影响灵敏性,用户正确的使用、定期的维保至关重要。

三、几点建议

低保特困群体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是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各级政府要积极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推动此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系统谋划,协同共建。要把低保特困群体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放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整体考虑、通盘谋划,加强企业服务跟踪、社区网格化管理和部门监管的协同建设,构建基层及专业化防控网格,全流程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和回访工作,为民生安全用气持续保驾护航。

(二)动态更新,资金保障。特困群体属于弱势群体,同时基数是浮动变化的,建议每年就低保特困群体进行动态管理,做到不漏不错。同时进一步加强资金统筹,合理安排专项经费,对每年新增的使用液化气的低保特困群体继续安装技防设备,对后期产品更换、运维等予以资金保障。

(三)延伸范围,推广普及。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燃气安全技防水平,防范和压降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议进一步总结固化经验,加强政策引导和技术指导,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向全区更广大居民用户推广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公服、工商业用户等已实现应装尽装)。建议对新建住宅将燃气安全纳入公共安全技术防范体系按“三同时”规划建设,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同步配套,接入小区消控室统一监控。

(四)压实责任,长效管理。燃气安全装置及物联网平台的管理重在“长“、”常“二字,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做到实时监测、隐患闭环、应急响应和有效处置。建议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服务保障,把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确保24小时电话服务,实现发生警情后确保30分钟内做出明确响应和安排,1小时内做出故障诊断报告,需现场服务的,2小时内到达现场,如遇紧急情况需立即抢修处置的,40分钟内安全处置等目标。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