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深谋细做好工作评议“实”字文章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2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做深做实工作评议的举措和办法,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设计安排,有力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科学谋划,评议主题“精准靶向”。区人大常委会谋在前、思在前,届初就对工作评议进行统筹安排,计划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对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届内实现评议对象的全覆盖。在主题的确定上,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年初人代会上确定的工作要点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吸纳代表意见,广泛征求有关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选择若干部门作为评议对象,报请区委同意后,确定评议部门和评议主题。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自6月起对区发改委、教体局、司法局、住建局等8家部门开展工作评议。

上下联动,评议调研“摸清实情”。评议调研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形式,多方听取各方面意见。各评议组到被评部门召开内设机构和基层单位座谈会,赴联系镇(街道)召开被评部门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座谈会,根据部门职责制作并发放评议问卷调查表,征询意见建议。各镇(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调研活动,梳理辖区内有关方面对被评部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材料报人大常委会办公室。6—8月,各评议组先后召开座谈会26次,发放测评表470余份,走访部门、单位、企业40余个,撰写书面调研报告8份,调研中既充分肯定被评部门的成绩,也直面矛盾指出问题和不足。

评深议透,集中评议“把脉定策”。开好评议会议是做好工作评议的关键。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评议工作会议,由被评部门汇报本部门近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各评议组作综合评议发言,逐一把被评部门的问题“摊”到台面上,并积极提出对策建议。面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被评部门的“一把手”不回避问题、不规避责任,表态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主动认领”,会更加深入细致地分析、研究评议组发现的问题,把握问题实质和要害,精准施策,同时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切实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持续擦亮“万事好通、周到有解”营商服务品牌。

以评促改,推动落实“行之有方”。开展工作评议的根本目的是促进被评部门以评促改,为推动整改工作有效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扣紧了监督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印发评议意见交办被评部门,部门于2个月内完成整改工作;各评议组根据受评部门制定的整改方案,对口跟踪督查整改情况;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受评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于1个月内再次向常委会提交整改方案,下一年度接受人大常委会的再次评议。对再次评议仍为“不满意”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依法提出质询案或者进行特定问题调查。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