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纪要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30 浏览次数:

南通市通州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23927日举行,会期一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艳梅,副主任朱卫民、曹建新、李均华,党组成员瞿祖平和委员共35人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佘德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兵、袁天明,区监察委员会、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区政府办、发改委、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审计负责同志,各镇街人大负责同志和部分区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卫民主持。现将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兵所作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制定详细的办理方案,明确议案办理的目标、措施和时限,全区教育布局不断优化、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议案办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强化教育发展职责,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传承弘扬张謇精神,细化学校质量管理全力以赴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优质均衡发展,对照优质均衡指标要求,补短板、强弱项。要创新教师培养培训模式,引进优秀人才,统筹师资安排,加强交流力度,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要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要净化教育生态环境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督查力度,久久为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会议听取了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佘德华的关于通州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会议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两年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规划确定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发展重点,切实保障规划落实落地,全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城乡统筹协调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总体进展顺利执行良好。会议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扎实推进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动态跟踪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全面顺利完成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会议听取了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佘德华所作的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了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国有企业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会议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增强国有企业的经营意识和盈利能力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加快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的集约型增长。要深入推进国企改革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国企的关系,坚持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推进简政放权。化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国企债务风险管控,摸清经营性债务底数,逐步降低负债率坚决守牢风险底线筑牢国企高质量发展根基。

四、会议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佘德华关于2022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对整改工作实施督查督办,着力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推动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区审计局高效落实,精心部署,积极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会议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追究,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五、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均华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把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认真贯彻实施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全区城乡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基本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相协调。会议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的宣传培训力度,引导劳动者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要强化政府就业促进职能,加快构建更加完整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持续优化创业就业环境。要多措并举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科学精准支持重点群体就业,规范高效提升就业服务能力。会议以电子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六、会议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教育资源布局情况、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等两个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

七、会议听取了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佘德华受王少勇区长委托所关于提请赵坚等同志职务任免的议案,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黄卫所作的关于提请免去高泽晨南通市通州区人民陪审员的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海妹所作的关于提请免去袁国明等同志职务的报告。听取了赵坚同志所作的拟任职发言。会议以电子表决的形式,决定免去陈晓飞同志南通市通州区水利局局长职务,任命赵坚同志为南通市通州区水利局局长。免去高泽晨南通市通州区人民陪审员职务。免去袁国明、左仰东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艳梅为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八、会议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隋唯帅因工作需要请求辞去副区长职务的报告,以电子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隋唯帅同志辞去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九、会议审议了周建清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职务的报告,以电子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周建清辞去南通市通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会议邀请了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国红为与会人员作了《监督法》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朝霞路88号

建议IE8.0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苏ICP备16064258号